更新日期:2010/04/26 20:15

【潘成旺 屏東萬巒】

 

屏東縣萬巒鄉,一位喜歡收集古文物的鄉親徐冬英,將住家變成古文物生活館,所使用的器皿、睡的床甚至是古農具,都融入生活當中,讓提供文物的鄉親有展覽的地方,也讓參觀的民眾體驗從前的客家生活。

 

「這是什麼?」「這是從前土磚屋的模型。」從前製作土磚的模子,還有餵豬的石槽,旁邊還擺著古農具,尤其是牆上這對牛軛,是徐冬英收集古文物的原動力。

 

文物收藏家 徐冬英:「牛軛,這牛軛有百來年了,送給我的時候我很高興,我就開始收集,慢慢的我就問朋友說,有什麼老東西是不用的,拿過來我們會整理全都很踴躍。」

 

提供者 李慶敏:「剪三段就是這樣壓下去,我太太很會剪,稻草放下去這麼一剪,這沒有人有了就只有我有。」

 

整間房子的生活用品,幾乎都是鄉親所提供的,徐冬英將現代用不著的東西,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,讓提供者多了一份榮耀。

 

提供者 林華雄:「我們的東西做有價值的表現出來,假如放在那裡(倉庫)變成廢物,拿出來讓大家看,才能顯現出它的價值。」

 

參觀民眾:「就是一些有歷史的東西,現在可能一般人看不到了,這樣的展出方式也滿特別的。」不

 

論是阿婆的衣櫃,還是阿公的麵粉袋做的褲子,除了吃的東西之外,客家鄉親從前所有的生活用品全都在這裡,因為是住家的關係,解說員就是文物的使用者,讓古物生活館更有人情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